close

【香港之旅】天后廟Ⅱ

20100109HK 168.jpg  

 

  既然決定要拍一些特殊的建築物以資紀念,我左拐右彎地,也不知道自己走到哪兒,只是想著,如果我走累了,那只要能回到彌敦道就好。在天后宮的外面,看到一些賣古玩的,突然想到「小弟」,「小弟」其實對我不錯,決定送個小伴手禮給他,也不知道要買什麼;瞥見小販正忙活著擺東西(謎之聲:還是在收東西?),有一樣是游小凱去大陸做研究找資料,從北京帶回來送我的小禮物。

 

  游小凱:

  「妳要哪一個?這裡有兩個,一個是毛主席菸盒,一個是帽子。」

  

  「那就帽子吧。」

 

20100109HK 174.jpg

 

  是中國人民共和國的綠色紅星帽,說來奇怪,這頂頂不起眼的帽子,當人一戴上它,馬上就突顯出個人的「氣質」。有的人戴起來,就像是個高級解放軍將官(如:見陽哥),有的人戴起來,就像是個鬥死人不眨眼的小紅衛兵(如:連寶貝),還有地方幹部(如:廖豆豆)。

 

  「來呀,給我鬥死他。」廖豆豆如是說。

 

  我戴起來,像是個女書記。也不賴,代表我還算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我心想,如果等一下我「殺價」成功,就送「小弟」一頂帽子。我一向不太喜歡「殺價」,但這好像是中國人的習慣~~再加上在西門町工作之後,發覺:媽呀,一定要殺的啊~人家才不管你是不是好客還是奧客,反而愈好講話的,虧愈大~倒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想到這樣,會讓人覺得很不爽,這世界不應如此吧,但事實就是擺在眼前囉。

 

  我比較中意的東西是「毛語錄」,自從大三修了「兩岸關係」之後,一直對「毛語錄」很有興趣,是應該要好好拜讀一下;不過,身邊有親友常常往返大陸,不如托他們帶回就好,這種東西,不需要在香港買,畢竟港幣也貴,而且能省則省,我身上只帶了九百元港幣就到香港,雖省下了住宿費,但香港畢竟到處都高消費(比台灣高得多),現在才第二天,還是不要亂花比較好。

 

  我一到天后廟的時候,就看到小販在擺東西,而且三三兩兩的,我本來以為人家快打烊了,畢竟天后廟四點就打烊,等到拜完觀音媽出來才發現,剛剛才三三兩兩三物品,竟然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擺得滿滿滿,這時候過去「殺價」,應該可以得到我要的價格跟東西,因為中國人也滿信這套,絕對不會不做第一筆生意,尤其是夜市擺攤的小販。這一點,台灣跟香港倒是差不多。

 

  「這幾多錢?」

 

  用「極蹩腳」的廣東話問小販,她大概一眼就瞧出,我是外地來的,應該是台灣人。

 

  「五十元。」

 

20100109HK 175.jpg

 

  我說我不懂廣東話,是多少錢?「五十元。」媽呀,五十元港幣,一頂破爛解放軍帽子要兩百元台幣,我看妳不如去搶。

 

  「錯,是比搶更好。」星爺如是說。

 

  我說:「太貴。」轉頭就想走,她一把拉住我,然後馬上接著說:

 

  「那不然,妳開個價格好了,妳能接受,我也能接受。」

  「四十元,妳覺得怎麼樣?」

 

  「四十元。」還是想要轉頭就走。

 

  「那不然妳說吧。」

 

  「三十元。」我開了三十元港幣的價格,心底還覺得:「我會不會太狠,還是我應該對半殺,直接喊價「二十五元」。三十元一說出口,就覺得有一點後悔,但又怕人家沒賺頭,這樣倒顯得我太不「厚道」了。

 

  「四十元吧。」

  「三十。」

  「四十吧,讓我多少賺一點。」

  「三十,談不攏就拉倒,我要去逛街了。」我著實覺得自己有一點「壞」。

 

  「好吧,三十就三十吧,討個好兆頭吧。」

 

20100109HK 177.jpg

 

  原來,我真的是第一個客人,這倒要謝謝「文才兄」,是他帶我來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之後,心中暗暗竊笑著。轉了彎兒,離開了天后廟,繼續我的「行程」。

 

  不知道「小弟」戴起來,會是什麼「氣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