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之旅】眾坊街&油麻地警署

20100109HK 178.jpg  

 

  看來手上的旅遊書籍對我來說,不太管用;不過,像我這樣的遊客,畢竟是少之又少,到香港既不太吃東西,也不太買東西,噫,怪哉。

 

  拜完天后廟,買好小禮物,不知怎麼走地,竟來到「油麻地警署」。

 

  我想,我大概有某輩子一定是生活在香港,從我一踏上香港的土地,就覺得好熟悉、好喜歡,如果有一份待遇不差的工作要我長期留在香港,我一定二話不說馬上就點頭答應。雖然香港的生活步調比台北快,香港人的特色就是充滿著「急切」與「效率」。

 

  「效率」。

 

  沒錯,當我星期五住在長洲,跟P姐還有David一塊兒晚餐,David就告訴我,在香港,處處講求「效率」,不只是要「快」,而且要做完、做好。這就叫「效率」。我想,對於法國人的David來說,一定很難接受。當我們提及法國,是否讓人聯想到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聯想到美麗塞納河畔,輕輕啜飲一杯咖啡,濃濃的咖啡香,在人們的四週飄忽著,然後悠哉地度過一個美麗的下午。

 

  在香港,才沒有這種「法國時間」。「效率」,一切講求「效率」。

 

  「我一路從公眾四方街追他,有哪個不認識我雙刀火雞的啊!!」(《食神》,1996。)

 

  所以,我也很有「效率」地,經過「眾坊街」,來到「油麻地警署」。可能是我自己以為自己有哪輩子是生活在香港,也有可能是從小港片看太多。一看到油麻地警署,馬上就想到《五億探長雷洛傳》。

 

  「哇,那以後油尖區不就變成油水區了。」豬油仔如是說。(《五億探長雷洛傳》。)

 

  記得有僑生身份的同學說過,他覺得香港沒什麼文化可言。我想,這句話倒有失偏頗,正因為講求「效率」,所以三步一間便利店,五步一間麥當勞,隨處可見的書報攤,充斥著「快速」,快速吸收來自各地的文化、語言,再加上既有的,反而形成另一種「特色」。在講求「效率」的同時,除了「快」還是「快」,在「快速」底下,似乎有著什麼被「遺漏」,而那種「遺漏」,倒成了「遺失的美好」;在「遺漏」下,倒有一種:「既然已經跟不上,那就隨它去吧」的感受。這種感受,相信住在離島的人,一定能更加感同身受。

 

  看到「眾坊街」,於是想到《食神》當中的雙刀火雞。經過甘肅街,看著擺得滿滿的玉器,心想:「這才叫做香港嘛。」(謎之聲:哪裡來的奇怪感受,台北光華商場也有啊~~~)不過,我分不出玉器的好壞,大概是程度太差,還跟不上,玩不起這種「貴重」的「石頭」。

 

  沿路都在竊喜的心情,真的覺得自己的心裡很像養著一隻小白兔,小白兔一直在心底跳個不停。一直到「油麻地警署」,想起「豬油仔」的話之後,才猛然驚覺,我應該利用手邊的相機,不僅僅記錄下有特色的建築物,還有按照我這種「有效率」的走路「逛」「街」方式,我應該把走過的街道,一一拍照下來「存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