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一片風景走】

33327.jpg   

 

  徐志摩說:「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多麼愜意、浪漫。

 

  「帶一片風景走」,猛然乍看之下,似乎也意涵著無比的浪漫;的確,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能把身邊想留住的風景留住;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告訴那個你最想告訴他的人,你的眼前所見的這片風景,有多麼美好?用照相機嗎?手機上傳到FB,似乎是個great idea;但是,卻少了一點兒什麼??大概吧,少了「心意」,少了一種「兩心相知」的「心意」。

 

  如果有個boy牽著我的手,帶我去看他最想跟我分享的那片景色;我想,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大哭,淚流滿面,因為我真的很愛哭。

 

33247.jpg  

 

  電影的拍攝很樸實,就像導演澎洽洽給人的感覺,既平凡又平實,但充滿誠心誠意。有別於主持節目的搞笑風格,澎洽洽在寫歌、詞曲創作已經令人留下印象,這次是他用另外的一種「創作」方式,來講述「台灣人」的「故事」,歷歷在目的的,都是「台灣」的「一隅」。

 

  有多久沒有去感受過自己跟土地的「連結」?有多久沒有去感覺自己其實正時時刻刻踩在大地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辛勤工作,忙到都忘了自己,一直要到發生了「變化」,才驚覺已是百年身?

 

33329.jpg  

 

  「珍惜」。

 

  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要學習到的一件事,即是「珍惜」。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秒之後會怎麼樣。也許可以淡淡地說一句:

 

  「這就是人生。」

 

  但是,在「這就是人生」的這句話背後,是暗藏著多少的「喟嘆」與人生經驗?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非得要親身經歷之後,才能了解苦楚?然後再來對自己的過去後悔著,倒不如好好珍惜、把握當下。

 

33246.jpg  

 

  珍惜身邊那個會對自己好的人。

 

  是什麼原因使得你我在這個世界上相遇?沒有人知道。人會不會有下輩子,也沒有人知道。誰知道下輩子,我還會不會是你的女兒?誰知道下輩子,我又在哪裡?所以,沒有必要把別人對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懂得珍惜,就會感覺到,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因為一切都是那麼「得來不易」。

 

  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母親,由侯怡君所飾,當母親病發的時候,連彎腰撿拾地上的紅白塑膠袋都顯得吃力與不易,我就想開始飆淚了;怎麼可以這麼細微的動作,表現得這麼自然,真的是演技派的女演員,厲害啊。

 

  黃品源所飾演的父親,想起了年輕時的「承諾」,要帶著妻子一同去「環島」,於是,決定實踐自己的「諾言」,因為再拖下去,妻子體力將愈來愈不堪負荷,現在已經很辛苦,之後就更不用說了;然後呢?真到進了棺材的那一天,想去「環島」,只怕成為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與其讓自己活在痛苦與後悔之中,不如趁著所剩不多的時間,去完成想做的事情。

 

  透過電影,讓人看見「人性」、看見「自己」、看見「台灣」。台灣的「美」,在電影的刻畫下展露無遺。台灣的「人情味」,是獨特的「味道」,是台灣特有的「名產」,是無法帶走,只有來到台灣的人可以感受得到。台灣「美麗」的景色,是值得我們去「珍惜」、去「欣賞」。最喜歡林美秀、許效舜、白雲、洪都拉斯一行人的「出現」;是這群可愛的「諧星」,沖淡了原本令人心酸的滋味;雖然觀眾從進電影院那一刻起,即與影中人一起迎接「死亡」的到來,但總不希望是以一種「悲傷」到極致的心情去面對。

 

33328.jpg  

 

  在導演的幽默與詼諧底下,似乎也令人看見,從傳統戲曲當中所能見到的「元素」,傳統戲曲當中,再悲傷的悲劇,一樣會有丑角的插科打諢。這是特有的戲曲「傳統」,竟也在台灣當代電影當中展露,或許,導演在創作的時候,並沒有去思考這許多,但一切,卻「默默」地「發生」了。

 

  能夠「帶走」哪片「風景」?

 

  所以,在人生不斷地追逐的過程當中,也別忘了駐足,欣賞身邊的那片風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