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二)

 31672.jpg  

  在這部電影當中,你想看到什麼?是「英雄本色」?還是「兒女情長」?

 

  同樣的題材,不同的導演處理起來,會有不同的方式,就像之前公視電視劇《風之緋櫻》,講述地不也正是同一個「故事」。只要觀眾喜歡,那就是一部好作品。每個觀眾的「口味」不盡相同。

 

  伏爾泰說:「我可以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悍衛你言論的自由。」

 

  聽見朋友的抱怨,覺得劇情不夠「跌宕多姿」,沒有看見他要的「起伏」,於是他認為像在看「國中歷史」教材。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能夠用一個更加「宏觀」的方式,站在更高的立足點,來看這部電影。或許這跟每個人進電影院欣賞的「出發點」有關。如果你一開始就抱持著「高度」的「希望」進電影院,往往會造成期望太高而失望愈深。所以,不論別人的評論如何,永遠把自己「放空」,變成一只「空杯子」,把自己既有的定見先摒除在門外,才能更虛心去接受「說故事者」,想告訴「觀眾」的「故事」。

 

34712.jpg  

 

  「幹嘛打他們???」

  「因為他們是日本人。」

 

  坐在我身邊的「八婆」,發出了喟嘆;在兩個小時喋喋不休的「碎碎念」疲勞轟炸之下,我終於忍受不住地「爆炸」了。

 

  其實,並不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有一點想提出來反省的是,如果單因他們是「日本人」,而要把「怒氣」發洩在他們身上,未免將人民想得太簡單。雖然她是個從電影一開始就開始碎碎念念念念念念了一輩子的「死八婆」。或許她本身是布雷希特的「擁護者」,當她提出的「疑問」,也重新讓人回過頭來再審視自己對於這段歷史的熟知度與理解力如何。

 

  就算妳是布雷希特的擁護者,就算妳是「疏離劇場」的信奉者,在我眼中,妳仍然是個不折不扣的「死八婆」!!!因為妳搞得我從一坐下就想從椅子上摔倒在地,妳搞得我真的「好疏離」呀!!!!!

 

  並非要挑起種族情結與民族意識,即使日本人好像很壞,但也還是有好人。只是「好人好事」往往不會被記住,因為「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句古老諺語不正是這麼教我們的嗎?

 

  如果你只是覺得:「好像國中歷史」,那麼,你可能真的得去多念幾本書,以充實自己的學識跟涵養,要記住,只讀國中歷史課本是不夠的,你還得進階去讀高中歷史教材;等到追上高中程度之後,還可以再繼續「延伸」閱讀下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