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420.JPG

【劇場?演藝圈?】

 

  我記得我當年要報考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的時候,突然感到一陣「茫茫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因為要「逃避」「大學聯考」,於是就「突發奇想」,跑去報名了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的招生。還是我真的喜歡「戲劇」?我實在不知道。叫一個高中生就要決定自己的未來,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難。於是,我突然「退卻」了,我甚至在高中三年,從來沒有跟學姐們一起到關渡看戲。雖然我是戲劇社的一份子,第一次進劇場看戲,則是在升高一的那一年五月,戲碼是《樓蘭女》(當代傳奇劇場)。

 

  在此,要跟看文章的朋友們分享一個「概念」就是,如果你已經了解什麼是「劇場」,什麼是「戲劇」,那麼,就不會有像我這樣的「疑問」了。關於我個人的「心路歷程」,以後還有的是機會慢慢說,在此也先「略而不提」了。因為,這將會是另一篇很長的文章啊,哈哈。

 

  北藝大戲劇系,到底是在「做」些「什麼」呢?

 

  簡單來說,我們是「搞」「劇場」的。

 

  現在的台北,要接觸到劇場實在太太太容易了,不論是哪種演出。但是,「劇場」跟「演藝圈」,實在還是相距甚遠。如果以為來念北藝大戲劇系,就是要進演藝圈的話。那麼,我會先勸你打消這個念頭。因為戲劇系同學的課業繁重,重到你根本沒有時間去演藝圈演戲。想想「納豆」(8803,林郁智),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我跟「納豆」有過幾面之緣,如果我當年沒有「一時」「退卻」的話,很肯定的地方是,我就會成為納豆的同班同學之一。後來還是跑回北藝大,念了戲劇系碩士班(簡稱「理論組」),但「納豆」還沒有「畢業」,於是在學校有過「數面之緣」。

 

  其實,當年我在成大念書的時候,有一回去台南文化中心看如果兒童劇團的演出:《雲豹森林》,就曾經跟納豆同學聊過兩句,覺得他是一個很平易近人的演員,只是後來又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但不得不說的是,納豆同學真的是一個EQ非常高的人,而且又十分好相處。

 

  回到「演藝圈」與「劇場」的「差別」。如果你想進「演藝圈」的話,在台灣的演藝生態下,根本不需要「會」「演戲」。只要你長得夠帥、夠美,趁年輕快點找一間經紀公司,你就有機會「進」「演藝圈」。反觀大陸的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在大陸,要「進」「演藝圈」「演戲」,進學校念表演、念戲劇系,是他們的「跳板」;想想章子怡、趙薇、黃曉明……等等,哪個現在一等一的演員,不是從這些學校、科系畢業的呢?

 

  所以,台灣的情況跟大陸差別很大。

 

  如果確定自己要念的是「戲劇」、要「搞」「劇場」的人,那麼,來北藝大戲劇系,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北藝大戲劇系,我們的「硬體設備」、「師資」,都是全台「一等一」的,應該不會讓閣下失望才對。

 

想想劇場界知名的「老師級」人物:如賴聲川、金士傑、馬汀尼。

 

  雖然賴聲川老師已經退休了,不過,我們還是有其他很優秀的老師們,像是系主任黃建業老師,或是我非常敬重的陸愛玲老師……等等。至於金士傑老師,就更不用說了,雖然他沒有在大學部開設導演課程,不過,有時候研究所跟大學部仍然有「合作」的機會,也是有大學生修習金士傑老師所開的劇本創作課程。

 

  如果知道戴立忍(大寶學長)的人,就應該好好認識一下馬汀尼老師。她是我們研究生口中的「馬太后」,也是大寶學長很敬重的師長;她也在《不能沒有你》電影當中,軋上一角(馬督察)。

 

  那念戲劇系,是不是就不會去走演藝圈?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只是經過戲劇系訓練的同學,在演藝圈的「表演」,基本都會有一定的「水準」,那是因為他們在劇場磨鍊過了,自然比較能找到方式去掌握角色。像是羅北安、馮翊綱、宋少卿、張玉嬿、唐立淇、郎祖筠、粉紅豬、唐從聖……(族繁不及備載)等等學長姐,或是才登上今年一月號vouge雜誌封面的黃健瑋、莫子儀,都是戲劇系出身的。

 

  記得進研究所的第一次,與師長的「見面會」,鍾明德老師說了一句話,迄今印象深刻:

 

  「不是劇場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劇場。」

 

  這句話,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我時時提醒自己的一句座右銘。用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要忘記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才決定考研究所。在這裡,不知道適不適合分享給高中生,大家就加減參考看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