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18.jpg

【教皇】

 

  「娛樂?怎麼娛樂?」

 

  「閃開,讓專業的來。」

 

  記得有一年的導演組考試,來了十九組考生,從第一天考到第二天的中午,第二天的下午就是表演組的考生接續考試。第一天,老師們已經看了一整天的「爛」戲,沒幾個可以令人滿意的導演作品。第一天的下午,導演考試的休息時間,只見到馬老師氣呼呼、臉色凝重地走出來,用急促的話語說著:

 

  「今天的點心,『質』不對、『量』也不對!!!」

  「不吃了。」

 

  啥?什麼叫做「點心」的「質」不對、「量」也不對!!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形容。這時候才發現,在國立藝術學院的「傳統」下,在姚一葦老師一手把戲劇系拉拔長大;在戲劇系,一直很重視「師徒制」。對於「師長們」,更是極度地「尊重」。馬老師說一句「往東」,沒有人敢「往西」。「尊師重道」,在學生與老師們之間,看得很清楚。但是,研究所的學生與老師們的「感情」,既是「師生」,也像「朋友」。不過,在「招生考試」的時候,學生們還是會竭盡所能地「服務」好老師們,讓他們能夠保持「愉悅」的心情,才能繼續面對接下來的考試。

 

  想想看,一個導演考生,要帶著演員演十二分鐘的戲之後,再請演員們離開,再面試個十分鐘。一個人就要花掉近二十分鐘的時間,三個考生就是一個小時。通常三到五個學生為一個梯次,總是要給老師們休息一下、喘口氣的時間,順便讓自己的頭腦冷靜一點。

 

  所謂「民以食為天」,這句話,這時候就得到「充分」的「體現」。

 

  「吃」什麼,好不好吃,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負責準備「茶點」的負責同學,就揹著著招生考試來,最重大的「使命」,一定要交給一個極度細心的同學,來負責這件事情。

 

  那天,馬老師到了下午,一直沒有看到滿意的作品,丟下一句「質不對、量也不對」的話,所有的考生服務隊都「嚇壞」了。

 

  「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快點想辦法啦,學長。」

 

  「我哪有辦法。」

 

  「快點啦,老師喜歡吃什麼啦。」

 

  「我哪知道老師喜歡吃什麼~~」

 

  「馬老師喜不喜歡吃巧克力啦~~~」

 

  「咦……我不知道耶……馬老師~我不知道她愛不愛耶……」

 

  「吼~~身為主修生,連自己的老師喜歡吃什麼都不知道。」

 

  「吼,我真的不知嘛。應該是……不愛吧……我也不知道啊。」

 

  第二天上午,「考生服務隊」又戰戰兢兢地準備了點心,替老師們張羅了午餐。就在導演組第十九號考生考完試之後,馬老師又「勃然大怒」,因為第十九號考生把他所導的劇本,用了不用的詮釋方式,雖然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壞就壞在,他帶來的「道具」,是「紅色的顏料」。潑得106黑膠地板,滿地都是。

 

  在場的師長,沒有一不傻眼,也難怪馬老師會「勃然大怒」了。簡直糟糕透頂。最慘的是誰,最慘的,當然是負責106考生事務的所有考生服務隊。一小時之後,表演組開始考試。第一批的表演組考生,半小時後就準備開放叫號。

 

  大家用最快的速度,將考場恢復整潔。下午的表演組考生進來了,第一、二批的程度似乎不錯,老師們出來休息的時候,也比較有笑容。這時候,「送進去」的,是「巧克力泡芙」。馬老師看著「巧克力泡芙」,然後笑著說:

 

  「這就對了嘛~~~~」

  「昨天的組合搭配,也太奇怪了吧。怎麼會是芭樂配爆米花呢?」

  「還有那個仙貝,我根本就不喜歡。」

 

  所以,「點心」,是很「重要」的「角色」,扮演著考生與老師們之間的「潤滑濟」。

 

  有關「娛樂」,據說如果老師們太不開心,就會叫106的考生服務隊,一個「表演」一小段,讓老師們「笑一笑」。雖然我年年都想本著一個「娛樂」老師們的心態,想去106看看,但總是被排到208考場服務,大概是比較熟悉208的考試方式與運作,比較熟練,也比較不會出差錯。而且我一向負責按鈴的工作(我是主考官嘛~~哈哈),跟老師們之間的「默契」也比較足夠,總是有一些「暗黑面」,不知道適不適合在這裡講。如果在痞客邦的回應數,有超過十篇,我再講「闇黑篇」好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