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見小黑貓在樓下出沒,就浪貓的年紀來說,他其實很大了,他真的還是一隻「小黑貓」的時候,我就見過他,那時候的他,才出生沒多久,大概兩、三個月開始就在外頭「走跳」、流浪,過著到處躲人的日子。一起流浪的,還有小黃貓、小胖貓,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同一胎所生的兄弟。

 

  以前一樓還是阿嫲家的時候,我爸會把車子停在門外,常常會在引擎蓋上看見貓腳印。我的摩托車坐墊上,也常常有貓腳印,覺得很可愛,會讓人不想擦掉它。有時候會在老爸的車子上看見「拉長」的貓腳印,應該是一時的「腳滑」所留下來的痕跡。

 

  有的時候,常常會看見他坐在我的摩托車上。自從我換了新車,舊車讓老爸騎之後,他的大概找不到之前常坐的那台車,於是就很少坐在機車上,改成趴在隔壁鄰局一樓的圍牆或是屋簷上。

 

  可能是因為他是黑色的,看起來比較顯眼,當我看見他叫他「小黑」、「庫洛」(日文:黑色之意),他都不予理會,一直到我叫他「小黑貓」,他會看著我,感覺上「小黑貓」才是他的名字。大概也是因為從小,大家只要看見他就會小黑貓、小黑貓地叫他,他覺得「小黑貓」這三個字才是他的名字。既然他的名字叫「小黑貓」,所以當我決定餵食他的時候,我會用他的「名字」叫喚他,「小黑貓,來,吃飯飯了。」

 

  有一天跟朋友「蝴蝶貓」吃飯時,她問我:

 

  「妳那隻『小黑貓』大概多大了啊?」

  「哦,大概有四、五歲了吧。」

 

  「這麼大了啊!!!那他一點也不小啊。」

 

  「是啊,他很大,從他是baby貓的時候我就看過他了。『小黑貓』是他的名字,只有叫他『小黑貓』,他才會有反應,我才叫得動他啊。」

 

  「原來如此。」

 

  「那妳大概多久餵他一次。」

 

  「哦,大概一個星期一次吧…….哈哈哈哈哈。」

 

  「啥?這麼久。」

 

  「對啊,因為他是浪貓啊,要他出現我才能餵他,他不出現,我就算把食物放在那兒,說不定會被其他野狗給吃了,那不就浪費了。」

 

  「說的也是。」

 

  我向蝴蝶貓請教一些有關貓食的問題,最後還是決定餵小黑貓罐頭。

 

  「那妳摸得到他嗎?」

 

  「摸不到,因為他是一隻警覺性很高的貓咪。應該這麼說好了,要他願意出現我才能餵得到他,所以,要他願意讓我靠近,我才能靠近他。要他願意讓我摸,我才會摸得到他吧。」

 

  我發現小黑貓是一隻「剪耳貓」,代表有被結紮過。我猜想,小黑貓以前應該是一隻親人的貓咪,大概就是被「剪」了之後,對人的戒心就更重了,覺得人類突如其來對他好,一定有什麼目的。

 

  妳突然對我這麼好一定是有目的的,我要再觀察一陣子。

 

  妳一定是因為買了太多罐頭吃不完所以才拜託我幫妳吃的吧。

 

  我才不相信妳會沒有任何目的地對我好,上次那個誰也是跟妳一樣,拿罐頭餵老子,結果,沒多久老子就變成「太監」了,幹。

 

  我已經是「太監」了,我身上已經有沒什麼能「割」了,妳對我這麼好到底有何居心啊……

 

  算了,沒關係,看妳這個人也滿上道的,準備的東西也還不錯,老子賞妳光,加減吃一點。

 

  漸漸地,我跟小黑貓之間慢慢有種默契,就是當我把罐頭放在他面前時,他會知道那是要給他的,等我離開之後,他才敢放心地享用。但在吃的時候,仍然有一種「提心吊膽」的感覺,隨時在注意身邊的一舉一動,是不是有陌生人經過?是不是有摩托車、汽車的出入。有的話,小黑貓會馬上停上動作,馬上躲到安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