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

3141.jpg

 

  簡單地書寫幾句好了,看到普契尼,就想到他筆下的《蝴蝶夫人》,從小,我便為「蝴蝶君」的故事所吸引,覺得這個故事實在太有趣了,一個間諜,扮成女人與外交官生活,這當中實在太具想像力與豐沛的情感。再來就是為人所熟悉的《杜蘭朵公主》,可惜,我對杜蘭朵公主始終沒啥好印象,純粹是因為一想到扮演公主的女高音(吧,歌劇我不熟。)總是頂著圓圓大大的肚子,實在很難教我信服:

 

  「她是一個美女。」

 

  如果你要用「楊貴妃」來比喻,嗯~那好吧。還有,就是高中時代的音樂課,音樂老師呂靜麗,總是在五十分鐘的課程時間,塞進了滿滿的「音樂常識」,如《波西米亞人》當中的詠嘆調:「我的名字叫咪咪」。到現在,都不會忘記。

 

  這是我對普契尼的印象。

 

  看到這部電影,覺得很好奇,於是就租來看看。其實是一部「藝術性」很高的電影。拍攝手法與片名也挺相符。既名之「秘密情人」,那麼,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正在「窺視」著普契尼的「私生活」。

 

  是不是有那麼一點「刺激感」?我們竟也成了「狗仔隊」。

 

  好像我們跟著鏡頭,在「偷看」普契尼的生活,於是我們成了名人背後的那雙眼睛。就好像現在的社會,藝人們做什麼事情,都會被拿來作檢視,而且是拿了一支「放大鏡」在檢視他們。如果是桃色花邊,那可就太精彩了,記得呼朋引伴,大家一起來「看」,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其所之謂也。

 

  導演手法最有趣的地方是,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就是這部電影,除了魚雁往返的部分,其他全部是靜默無聲。說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除了將書信上的文字念出之外,其他的部分,就像一部默片。

 

  所以才會令人覺得,「啊,自己也成了狗仔隊」,於是有此喟嘆。最後看到朵莉亞自殺的文字,突然有一種,其實不只是流言殺人,「我們」,竟也淪為幫凶。

 

  導演還反將觀眾一軍呢!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