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7天黑夏午闔家觀賞.jpg

《天黑、夏午、闔家觀賞》

 

  在白鹿洞裡,不經意地瞥見這部片,彷彿看見熟悉的名字,於是拿起來一瞧,果真是,連想也沒想,就直接拿到櫃檯結帳。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不過,也無所謂,反正看看也無妨。

14500.jpg  

 

  原來,這是三部電影,三部電影之間,沒有任何的關係。我特別喜歡「夏午」與「闔家觀賞」,尤其是「夏午」。「夏午」很短,十幾分鐘的電影短片,黑白色調,很簡單的故事,但卻特別引人入勝。演員:柯奐如、王榆丹、高英軒。用黑白的色調,來表現故事的懸疑效果,不過,看完之後,倒不會認真地覺得是懸疑推理驚悚故事,但是,卻餘韻無窮。王榆丹與柯奐如的角色關係,令人玩味,反而給觀眾留予更多更多的想像空間。

 

14501.jpg

 

  「闔家觀賞」,主角是由桂綸鎂、陸奕靜、李天柱所飾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陸奕靜飾演「媽媽」。如果陸奕靜會在北藝大開一個「媽媽表演專題」,我一定馬上報名去修課。她總是在詮釋各式各樣的母親角色,卻總是會有不同的面相,真的是一個很棒又很厲害的「媽媽」「演員」。

 

  「闔家觀賞」一開始便建立在「荒謬」之中。據說法國有一個「比賽」,要拍一個家庭的一天,於是這個毫不起眼的家庭被「抽」中了,攝影師皮耶將在他們家住上一天,記錄這一家人的生活。當媽媽說出:「我們一家四口……」隨即不知所措,於是女兒接續母親的自我介紹。眼尖的觀眾,這時候應該會注意到,「這裡」,就是「故事」的「關鍵」。

 

  套一句盛竹如先生常講的台詞:「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這句話,突然很適合用在這裡。

 

  一整天的拍攝工作結束,一家人滿心歡喜地期待著比賽結果的出爐,在晚上,電鈴響起,是皮耶的DVD「告白實錄」。當母親崩潰地大喊「不要再看了啦!!!」其實,最在意兒子、最愛兒子的人,是母親。因為無法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總是講著「氣話」,但母親的心是玻璃作的,一碰,就碎了一地。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同性戀」,不過,對我來說,早已習慣。只是在這樣的電影當中,在不同的電影當中,時時會出現有關於「同性戀議題」的「延伸」。我已無法用「常人」的角度來看待同性戀這回事,因為我已經習慣身邊有著這麼一群「與眾不同」的「朋友們」。

 

  但因為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們,仍然是用「他們」的角度,在「看」同性戀,所以,同性戀的議題,才會一直歷時不衰;能講得、能寫的、能探討的,總是可以無限地發展下去。原本以為「闔家觀賞」,是一種滿足人類好奇心與慾望的電影,但是,卻給予人們更多不同方式的思考。

 

14502.jpg  

 

  至於第一部,「天黑」。我特別喜歡女主角張榕容自然的演技,有別於在《陽陽》當中所看到的她,難怪可以獲得亞太影后的殊榮,也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