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77葉問二.jpg

【葉問2】

 

  愛極了「老」「香港」的「時代感」。

 

  葉問領著妻小,到了香港,找到一個天台,便開始自己的武術教學生涯。為了養家糊口,已經無法跟過去的日子相比了,這裡的人們,對於「武師」的「尊重」,與濃厚的人情味,大概是基於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理心」,畢竟那個時候的香港,大量地擁入了「新移民」,形成特殊的「香港文化」。

 

24926.jpg

 

  好比在周星馳《功夫》裡的「豬籠城寨」,那時候的香港,很多這樣的建築,大家伙兒全擠在一塊兒生活,也是梁家輝、梁朝偉《新難兄難弟》裡的那種「群居生活」。

 

24932.jpg

 

  我愛這種「老」的感覺,我是一條「老靈魂」。

 

  這是一段「特殊」的「歷史」,所以「成就」了「特殊」的「歷史感」。不禁讓人聯想到「後殖民」的相關理論,突然想到了薩伊德,想到了《東方主義》,想到了很多很生硬的「東西」。我想,我特別喜歡這個時代的「香港」,大概是因為香港與台灣,同樣都有「被殖民」的經驗。這種「被殖民」的「經驗」,說是「歷史傷痛」,似乎太令人悲傷,不過,凡事有反面,必有正面;的確,是令人難過的「歷史」,所造成的「傷痛」,就好像在看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當中,提到有關於「香港」的部分。不過,書本畢竟是書本,要如何建立起「想像」當中的「真實」,還是得靠這些富有創意又有熱情的電影人。讓電影領著觀眾,回到那個時代,跟那個時代的人們,建立起「關係」與「使命感」。

 

  與其說我愛香港、上海,其實追根究柢,應該是對於「台灣」的特殊情懷,所以擴大到任何有類似背景與「氣息」的地方、或歷史。

 

  果然是一條「老靈魂」。

 

24928.jpg

 

  一個吊兒郎噹的小伙子,背著行囊,來到天台,要找文質彬彬的葉問挑戰。

 

  「現在可以交學費了吧。」

「我都不知道你在幹嘛。」

 

  小伙子的態度不客氣,使得葉問再度出手,就好像諸葛孔明七縱七擒孟獲一般,要讓他「輸」得「心服口服」。

 

  以德服人。

 

  在葉問的身上,完全體現了中國武術的「精神」。這也是我在看完《葉問》的時候,就很想去學「詠春」。我認為,這是「中國人」的「道」。「中國人」的「道」,不僅僅是陰陽五行學說,而陰陽五行,又應用在中醫原理,就像太極圖,有陰必有陽、有陽必有陰,有兩儀,便生四象,四象又可生成天地萬物。換句話說,整個「宇宙之法」,全在「太極」當中。

 

  以我目前的心性,尚無法進入「太極」的「沉穩」,於是我想學「快」拳,想找南拳的拳派當中,哪一支是速度「快」的。我知道李小龍的「截拳道」,以招拆招,也知道李小龍師法詠春,自己也學習詠春,後來才創「截拳道」。但那時候的我,對於「詠春」的認識不深,一直到了看《葉問》之後,才突然驚覺:

 

  「對,這就是我想學的套路。」

 

  於是在心中默默告訴自己:「我要學詠春。」(不是「我要打十個。」)想從中國的武術當中,去理解中國人的「道」。

 

24925.jpg


  就像京劇,也是一種「道」的體現。京劇的唱腔,講究一個「圓」字。在學校上了關於京劇表演的課程,剛好遇到吳興國老師代課,是吳老師的「指導」,他告訴了我這個「關鍵字」:「圓」。突然之間,很多道理都通了;「圓」,不就是「太極」嗎?人的「八字」,也講究五行中和之理;人的「身體」,肝、心、脾、肺、腎,也是木火土金水、也是陰陽五行之理。於是,我想從「武術」方面來了解、來學習,從各個面向來理解,「中國人」的「道」。

 

24933.jpg


  吊兒郎噹的黃樑(黃曉明飾),又帶了人來找葉問挑戰,最後,就像神奇寶貝們一樣,一一被收服,拜入葉問的門下。中間的過程,就不再多說了,因為不想爆太多雷,好電影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觀賞。最重要的是,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葉問始終如一,雖然溫文爾雅,但卻「以身作則」,「身教」大於「言教」。即使是與「洪門」發生衝突,但仍與洪師傅是「英雄惜英雄」。

 

24930.jpg


  光看甄子丹與洪金寶的對打,這一段就「值回票價」了,不得不佩服洪金寶,果真是全世界「最靈活」的「胖子」。以及之後洪師傅為了中國武術精神的「血戰」,真是教人銘感五內。

 

24929.jpg


  我倒懶得考證,當時的「拳王」是否真為「英國人」。在我看來,就是文章一開始所說的「殖民」。因為香港「被殖民」,英國拳王只是英國人的指稱,就像那些在電影裡,拼命欺負中國人的老外警察們。可悲的是什麼,最可悲的是,中國人幫著英國人,欺負中國人。我想,這才是最沉重的「悲哀」。這也道盡了,當時的香港人民,同樣生活在「苦痛」當中,只是,就好像《行運超人》裡面說的那樣,香港人的「生命力很頑強」,不管怎麼樣,都能再站起來。好像也不得不讓自己變得「堅強」起來,唯有「自立自強」,才能「天助自助者」。

 

  與其說是肥波(鄭則士飾)「良心發現」,倒不如說是肥波受到「武術精神」的「感召」。

 24931.jpg

 

 「這是選擇的問題,是你選擇向英國人低頭。」葉問如是說。

 

  記得大學的時候,在上兩岸關係的時候,授課教授 張讚合先生說:「台灣是養女命。」在其著述《兩岸關係變遷史》一書當中,也把「養女命」解釋得很清楚。其實,「香港」,也是另一個「養女」啊。所以,葉問讓大家看到:「尊嚴」。人必須要有「尊嚴」,別人才會「敬重」你。

 

  到底電影當中,Bruce Lee的戲份重不重?我想,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我還滿喜歡的,與真的Bruce Lee倒真有幾分神似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