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斯拉科學之夢》

 20100109HK 010.jpg

 

  嚇死我了,親愛的特斯拉先生。

 

  三生有幸,受到導演陳大任的邀請,前往北藝大看1911劇團《特斯拉科學之夢》的整排,雖然沒有華麗的道具、沒有演出當天會穿上的戲服,但是,所有的一切:舞台、燈光、投影,只要是你能想到的所有有關劇場的一切,我相信,即將在皇冠小劇場演出的《特斯拉科學之夢》,一切只會更精彩,絕對不會讓觀眾失望。

 

  與大任的相識,是在研究所,真正的合作機會,也是在導演課的呈現上。如果要我下兩個字的評語給大任,我會說:「聰明」。真的是一個「極度」「聰明」又「知性」的導演。不論是課堂上的作品呈現,大任的想法總是天馬行空,你能看得出來,這個導演有多麼用心在自己的作品,你也看得出來,這個導演的腦袋,總是裝滿新奇古怪的念頭。只是,作品的呈現就是這樣,有時候基於種種因素,無法將自己的作品呈現到最佳狀態,也不是創作者所願意發生的事。不過,在《特斯拉科學之夢》,我可以說,看不到這些會嚇死觀眾的「災難」。

 

  在看整排之前,我甚至連1911劇團的部落格,都沒有清楚地拜讀過,我只知道導演、只知道演員,其他有關於這齣戲的一切,一概不知。因為我不希望自己了解得太多,反而失去「新鮮感」。就像去國家劇院看戲,我也從來不會在演出前就先看節目單,除非是中場休息,閒來無事,才會隨手翻閱。

 

  當整排結束之後,我問了演員郁岑,「這是翻譯劇本?還是自己創作的題材?」郁岑告訴我,「這是大任跟家祥一起寫的。」

 

  太意外了,真是太令人吃驚了。

 

  因為我認為,這個劇本寫得很棒,於是腦中開始閃過很多劇作家,但是,卻又感覺,這是「這個世代」的「作品」,心想:「難不成是國外的某個劇作家,在這幾年所創作出來的,只是台灣未曾翻譯。」就像之前在北藝大T305看過的《公開場合的私人恐懼》(劇作家:Alan Ayckbourn),前兩週,才在實驗劇場演出:《末日寓言》。

 

「會是國外的作品嗎?」

 

  這個問題,大概在戲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就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著。不過,求證之後的結果,竟然不是,真的不由得令人讚佩。可以從很多面向來探究劇作內容的意思,不過,在此就不多說了,以免壞了其他觀眾的樂趣。

 

  如果喜歡「四把椅子」劇團的「團團圓圓」,那麼就更應該來看看竺定誼。如果喜歡電影《九降風》的沈威年,那就更應該買票來看沈威年演的戲。在這裡的沈威年,已經不是電影《九降風》的那個高中生,沈威年已褪去《九降風》裡的那股青澀感,是一個可以與劉昌漢(飾 特斯拉先生)「打」起「對手戲」的新生代演員了。

 

  劉昌漢的角色吃重,這時候,與他演「對手戲」的角色,便很重要,就是沈威年(飾Allan)。

 

  坐在排演教室的一隅,我時不時就在偷偷觀察著演員們的一舉一動,有的正在台上,有的正坐在一旁,等到下一次的出場機會。當我在觀察沈威年的時候,我看到他流露出一股「無比」的「專注力」,就是這樣的「專注」,即使喜歡在看戲的時候就「神遊」的我,也會被他的角色,再度把我拉回「戲」當中。

 

  至於昌漢,隔了幾年,再看昌漢的演出,大概是這兩、三年工作的經歷,給予一個人「沉澱」的時間,也給予一個演員更多的時間去「體驗」「人生」。就是因為有了「體驗」「人生」的「機會」與各方面的「磨練」,使得昌漢的演技更上一層樓。

 

  這個整排,沒有華麗的道具與服裝,也沒有好的場地可以將投影做好,更沒有所謂的「燈光」,有的僅是頭上的日光燈管,所有的一切,我得憑自己的想像去建構出來。已經有一陣子沒有看到我會讚賞的「好戲」了,但是,1911劇團的《特斯拉科學之夢》,除了演員陣容堅強,劇本佳,導演能力……等等之外,我相信這是一個很棒的劇組,也相信陳大任不會讓觀眾失望。

 

  我發自內心地覺得,這齣戲,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