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6姚國禎誠品演唱會 003.jpg

 

我在2007年的《吶喊竇娥》劇組,

擔任的是「排演助理」工作,

因此,我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耗在排練場上。

當時的我,幾乎不認識國禎,

除了上一次,他熱情又貼心地拉著我,

去看房國彥老師設計的舞台之外,

此後,我們的接觸,都停留在「設計會議」、「組員看排」,或是「打招呼」。

 

國禎是劇場設計系的學生,

主修舞台設計,

因此,他理所當然進的是「舞台組」,跟著房國彥老師一同工作。

 

我的身份掛著「排演助理」,我當然是留在「排練場」上,

記錄著排練場所發生的一切,

有時候,演員無法到場排戲,則由我頂替。

 

劇場的「分工」,就是這麼細。

 

而且所動用的「人力」,就是這麼「龐大」,

每一個「環節」,總是一環扣著一環,

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遊子吟」當中所說:「臨行密密縫」。

就是一針一線、一磚一瓦,一點一滴地堆積起來。

 

我與國禎的距離,是因為「吶豆」劇組而拉近的。

 

因為我並非畢業於藝術學院戲劇系,

而是「半路出家」的「自以為」「劇場人」。

大學的時候,在大四上學期,才決定報考戲劇研究所,

主修「戲劇理論」,是一門講出來,誰都不知道我到底在研究什麼鬼的一項「主修」。

 

研究所的「距離」,本來就與大學部很遠,

更何況是「理論組」。

除非是攻讀「理論組」的研究生,願意自己「進劇組」學習,

不然,所上是管不了理論組的學生要做什麼,除了寫論文、英檢之外。

 

在大學的時候,看過陸愛玲老師的《費德兒》,

因此傾慕於陸愛玲老師的導演理念與才華之下,

我自願加入「學製」的「劇組」學習。

 

費了一番功夫才拿捏好,自己在劇組的「角色」是什麼,

自此之後,我就很努力地讓自己成長。

 

而國禎呢?

 

他是劇設系的學生,

劇設系的同學,只有在「劇組」的合作,

才能對戲劇系的同學多有認識,

然後,才能從中接觸更多更多的戲劇系同學,

因為這些人,可能就是將來要尋找的「合作夥伴」,

也就是大四的「畢業製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