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34535.jpg  

 

  是時候把文章寫完了,看完了「太陽旗」,心中滿滿的感動,感動著:台灣電影工作者,是如此用心對待自己的工作,想到幕後的工作人員,每一個人付出的每一分心力,最後化成膠卷得以呈現在世人眼前。看了魏德聖接受電視台的訪問之後,覺得應該去把下集【彩虹橋】看完,不看真是對不起導演、對不起工作人員、對不起演員、對不起台灣人.......對,如果不看完電影,彷彿感覺自己就是「台灣罪人」!!!

 

  「神,我有罪,請接受我的告解。」

 

  於是,進電影院「告解」。

 

34365.jpg  

 

 

  看了之後,倒覺得,那股滿滿的「感動」不見了;映入眼簾的盡是流不完的血與亮晃晃的刀刃;飛機大砲聲響隆隆作響、震耳欲聾。雖然我看得出劇組人員的用心,但,我真的沒有看見,在電視訪問當中所說:

 

  「我用『信仰』的角度去切入……」

  「一個是信仰『太陽』的民族……一個是信仰『彩虹』的民族……」

 

  「信仰」,在哪裡。我比較在乎的是,「導演」,「你」,到底準備說「好」故事了嗎?你所說的,是不是真的落實在作品當中!!!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整部下集盡是「殺人」的鏡頭。

 

34367.jpg  

 

   「這有什麼,出來混,不是你爆人就是人爆你囉……」

   「不過就是打爆人頭嘛……那我還你。」(《無間道Ⅲ》,傻強。)

 

  不禁讓人聯想到《無間道Ⅲ》當中,「傻強」說過的話。該哭的地方、該感動的地方,我哭了、也覺得感動了。但,我仍然沒有看到所謂「信仰」的「溝通」。更有趣的是,整部電影幾乎那些「經典」台詞,全寫在電影宣傳的人形海報當中;原來,我可以不用花錢,就了解下集在做些什麼;在我看來,「太陽旗」與「彩虹橋」,還是合併成一整個《賽德克.巴萊》就好了,之所以要拆成兩集上映,原因無他,絕對是為了「錢」。畢竟人人都想看徐若瑄穿丁字褲,不拆成兩集,哪有機會破十五億的票房呢?

 

  與上集比較起來,我真的比較喜歡上集。人物的刻畫比較細膩生動,如果下集可以把一些人物心理的「轉折」再交代得更清楚,或許,讓人在寫文章的時候,也就不至於太過「毒舌」。矯情的地方太過,最令人想吐的,竟是最後一幕,一大票人像軍隊一般走過「彩虹橋」,有一種「真是夠了」之感。如果可以處理得細緻一點兒、柔和一點兒、柔軟一點兒,或許真的能讓人看見「彩虹」。

 

34532.jpg  

 

  既然只有「信仰」可以成為「說故事」的角度,那就選好立場、站穩就好,既看不見「彩虹」,也沒看到「太陽」;雨水過後,因為折射角度的關係,可以看見「彩虹」;但是,「陰天」要怎麼看得到「太陽」與「彩虹」。下集的敘事角度曖昧模糊不清,讓人以為上集只是在交代之所以造成「霧社事件」的起始,下集會用不同的方式闡明導演理念與說明;不過,很顯然地,根本沒看見。連台詞都沒有,如果說是日本人的欺壓導致賽德克人的反抗,但,看來看去,倒覺得賽德克人好像是「壓迫者」,而日本人反而成了「被壓迫者」,到底是「誰」在「迫害」「誰」,已經讓人搞不清楚。如果導演是希望不要誤導民眾,讓人挑起不必要的民族仇恨,那麼,應該要「堅定」自己的「立場」,而不是模糊不清,既不想得罪日本人,又想幫原住民發聲。

 

34368.jpg  

 

  看完之後,雖然完全能認同導演的想法,完全能體會劇組的辛苦與用心,但仍是令人無法理解,「信仰」到底在哪裡。又流於《海角七號》沒把故事交代完成、沒把人物刻畫完成,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窠臼當中,太可惜了。

 

3453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