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計畫第一步:打破過去舊有的模式與習慣

 

  打破過去舊的模式與習慣,是最難的,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這也關係到日後是否復胖。本來從九十六瘦到七十六左右,但因為進了劇組之後,又開始吃宵夜的習慣,後來又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當我又再度重新減肥的時候,就是要想辦法不讓自己去吃宵夜。

 

  必須要知道,睡前的四個小時,切勿進食。換句話說,如果十二點就準備睡覺的人,那麼最晚到了晚上八點,八點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偏偏那時候排戲,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二點,十二點跟演員離開學校之後,就到後山竹圍去吃點東西,回到家之後,又無法馬上入睡,一拖就是三、四點才就寢。又吃宵夜、又亂熬夜,不變胖也很難,而且新陳代謝速度也會下降,所以,要「終止」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熬夜、不吃宵夜」。

 

  坊間很多減肥方法,只要你想得出來的,幾乎我都試過了。那時候的我,也很想快點瘦下來,而且如果我都能辦得到,應該沒有什麼人做不到了。舉凡三日減肥餐、榮總十四日菜單、針炙埋針、甚至是雞尾酒療法、或是第四台賣的減肥食品、王菲巫婆湯……等等,我都試過了,每一種方式,我都可以仔細地分析給你聽,到底有用還是沒有用。也許對別人有用,但在我身上就是「不適用」。

 

減肥計畫第二步: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方式。

 

  減肥、減重,不外乎兩項重要原則:「少吃、多運動」。但是「少吃」也是有「少吃」的「學問」在,「多運動」也是有「多運動」的「學問」在。不是字面上說的意思,每個人都必須細細品嘗其中的「奧祕」。

 

  「減肥」的先決條件,必須要知自己自己的「基礎代謝量」是「多少」。必須要知道,要減掉一公斤的「脂肪」,需要燃燒多少卡路里。如果你連最基本的這兩個條件都不知道,那談什麼減肥,你不過是「盲從」罷了。而且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你連這些都不知道,你的減肥計畫肯定會失敗!!!

 

  對,我就這麼機車、這麼直接、這麼靠盃。因為我是個「畢取」(bitch)。

 

  「基礎代謝量」,就是指你一天什麼事也不做,光是睡覺睡二十四小時,身體可以維持健康機能所需的「卡路里」總值,就是「基礎代謝量」。至於要燃燒一公斤的「脂肪」,必須消耗掉7700大卡。所以,如果你只是進行「飲食控制」,也就是只使用「節食」方式的朋友,最後一定會遇到「停滯期」,而且會更難減、更容易復胖。

 

  坊間有很多有關於減肥跟健身的書籍,等到哪天輪到我出書的時候,我再來寫一遍充充版面好了,現在就不再多說。不如來談談我個人的減重方式。

 

  在我還是個九十六公斤的胖妹的時候,一樣運動量很大,只是也常常熬夜。只要一熬夜,我就會水腫,而且新陳代謝率也會下降,這是我個人體質的關係,也許其他的人不見得跟我一樣。我只要一熬夜,就很難減重。因此,對於我來說,「不熬夜」是減肥的先決條件,而且很重要。

 

  因為「不熬夜」的話,就減少了吃宵夜的可能性,當然也就減少了「熱量」的「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