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23.JPG

【天靈靈,地靈靈】

 

  為什麼說納豆同學,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呢?因為戲劇系的修業科目與規定很多,在演藝圈發展得這麼好的納豆,當然就少了很多時間來排系上的演出。納豆同學的學分都修完了,但就差一個「畢業製作」。其實,以納豆同學在演藝圈的表現,如果我是老師,我也很願意讓他把這些「表現」,寫成「展演報告」,然後就快點「放」他走。畢竟能有他這樣的「資歷」的同學,坦白說並不多見了。問題就差在,學校規定「畢業製作」的演出,「必須」在「系上」(學校)。所以,即使納豆同學的「演藝」的「資歷」再豐富,時間到了,還是不得不被「退學」,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在此,還是致上「高度」的「敬意」。

 

  很多同學都會問到:「請問,老師們會問我什麼問題。」

 

  老實告訴你:「我不知道。」

 

  考生們最容易「犯」的一個問題就是:看到「浮木」,就死命地「亂抓」。也不「消化」自己的「問題」,沒經過「大腦」的「思考」,就「亂問一通」。於是,很多學長姐,一看到這個問題(「請問老師們會問我什麼?」)之後的文章、問題,通通直接「跳過」,並且在內心給予你的評價就是:

 

  「你考不上,明年請早。」

 

  「啥?」「為什麼?」「為什麼我這樣就被『判死刑』?」

 

  不判你「死刑」的話,學長姐們都覺得對不起自己了。這種亂七八糟的問題,根本連「招生簡章」都沒看,根本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只是一味地想從別人口中得到「解答」,不判你死刑,我自己都對不起我自己了。套一句星爺電影的台詞:「這個問題,要問施主你自己啊。」

 

  不只是考大學部的,考研究所的同學,也同樣會犯這個「錯誤」。

 

  不過,學長姐們通常會原諒考大學部的弟弟跟妹妹,畢竟他們年紀還這麼「小」,不過十八歲而已,我們太「兇狠」的話,會嚇到小朋友。雖然念藝術的人,八字多帶「食傷」,講話嘴巴比較「賤」。基於不要傷害國家未來棟樑的立場,學長姐們通常還是會比較有「耐性」地跟高中生們解釋這些問題。但是,換成是考研究所的大學生們來問這個問題的話,就會被當成連「功課」都不作,根本就直接忽視你們的「問題」。因為,這「根本」就不是問題。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代表自己連「簡章」都不看。

 

  你連「招生簡章」都不看,那我們幹嘛跟你囉哩八嗦一大堆,那不是在浪費老子跟老娘的時間嗎?

 

  所以,這個問題,就不需要再問了。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你為什麼會來考戲劇系?跟他為什麼會想考戲劇系?原因都不一樣啊。既然「可變因數」這麼多,那麼,當然是看你準備了什麼「資料」,老師們才會問你什麼樣的問題。

 

  或許有的人會說:「拜託,最好是老師們都有時間去看你準備的資料啦~~~~」或是說「屁咧,老師們都嘛隨便看看的,上網拜見一下『估狗』(google)大神,隨便『抓』一下就好。」

 

  拜託!!千萬別這麼做!!!

 

  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這也是一種「角色扮演」,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國小就有教的「生活與倫理」,這就是:「同理心」。

 

  今天,如果換成是你,你的身份不再是「考生」,而是「考官」,你希望看到學生準備什麼樣的資料給你看呢?你要從這一大票的學生當中,選出三、四十名同學,成為今年即將入學的新生。請問你會不會仔細研究一下,這些同學所繳交出來的「資料」呢?

 

  答案是「肯定」的。

 

  姐姐在擔任考生服務隊的時候,因為一不小心就多念了幾年,所以,擔任考生服務隊的經驗還算「豐富」(真不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雖然我不是藝術學院大學部畢業的,而我擔任的是研究所的考生服務隊,但基本上,不論是大學部的主考官,還是研究所的主考官,大家都是這個系所的師長們,基本上,對於學生的資料,應該都是十分努力「研讀」的。

 

  既然老師們都這麼「認真」在看你所準備的「資料」,那麼,你有什麼理由,不去認真看待這一件事情呢?

 

  舉個例子來說,姐姐在擔任考生服務隊的時候,剛好都做「報到台」的工作,有一名考生,來考了兩次。第一年,他考「導演組」(研究所)。第二年,他考「表演組」(研究所)。他考「表演組」的時候,準備了一張DVD,題目是:《一個人》。片長約莫四十至六十分鐘,是「一個人」的電影。根據當年的表演組的主考官之一,金士傑老師說:

 

  「我十分好奇這部『電影』,這個電影的名稱叫做『一個人』。」

 

  於是,金士傑老師很認真地將這個「一個人」的「電影」,放進DVD光碟機當中。十分鐘過去,金老師仍然看著影像中的「一個人」。金老師又說了:

 

  「我看到他『一個人』看書,『一個人』蹲下,『一個人』走路……」

  「我再看了十分鐘……他還是『一個人』散步,『一個人』看書,『一個人』蹲下……」

  「我心想,這個世界不應該如此吧……我繼續把它看完。」

  「我是考官之一,我應該給學生一個『機會』吧,我得看完他的作品。」

  「當我看完了六十分鐘的『一個人』,我當下真是『滿肚子』的『髒話』。」

 

  聽完金老師說的「一個人」,我跟同學們差一點沒有笑歪了腰。我們都說:「老師,你也忒認真了吧~~管他的咧~~~」金老師說:

 

  「不認真看不行啊,要是他電影當中,又有什麼其他的元素,說不定很精彩的,我忽略了,這樣對考生不公平啊。」

 

  一句「不公平」,於是老師們就得花了大把的時間,去一一審查這些「備審資料」。所以,在此也要麻煩各位考生「行行好」、「發發慈悲」,如果有類似的DVD,請註明一下你在幾分幾秒的時候出現;要拍電影的,也是可以,但請說明一下理念。

 

  後來我們又問金老師:「老師,那你看到那個『一個人』的學生,你怎麼問他?」金老師說:

 

  「我當下看到他,我那滿肚子的『髒話』就全湧到喉嚨上了~我真想當場開罵~~~你那他媽的ooxx~~~但心想,不行啊,我是考官啊,而且那學生又正襟危坐地樣子,也很認真聽我問的問題。我想,我總得給他幾分面子吧。那『滿肚子』的『髒話』,又『硬生生』地『吞回』肚子裡去了。」

 

  所以,由此可知,擔任主考官的老師們,都是十分辛苦地在看這些「資料」。而且,就是要從這些「資料」當中,來了解「你」。才能問「你」「問題」。

 

  因此,要看「你」給了老師們「什麼」,老師們才能問「你」「什麼」問題。

 

  這個「問題」,要問施主你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Dan Kao 的頭像
    DanDan Kao

    Kodance的戲胞集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