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382.JPG

【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怎麼辦?我不是本科系出身的?」

 

  不論是準備升大學的同學,還是準備考研究所的同學。通常都會有這個問題:「怎麼辦?我高中不是戲劇社的。」「怎麼辦?我是非本科系畢業的。」一想到這個問題,就自己「嚇倒」自己了。

 

   整人之霸:「是昨天的!!」

   胡真:「什麼~~昨天的~~~啊啊~~~~~」(滾來滾去科,又坐起身)「就算是『昨天的』,也沒啥好怕啊。」

   整人之霸:「沒有人叫你害怕啊,是你自己把自己嚇倒了,哈哈。」

   (周星馳,《整人專家》)

 

  就像周星馳電影,《整人專家》裡演的橋段,當整人之霸使出「奶油血滴子」,就是動一動就弄得你滿臉奶油,是整人武器中的極品。雖然是奶油是「過期的」、「昨天的」,有啥好怕的呢?沒有人叫你害怕啊,是你自己害怕起來。

 

  其實坊間有很多有關於心靈成長的書籍,在此推荐大家,有機會的話,不妨去看看;簡單地來說,就是「吸引力法則」的問題,以及「潛意識的力量」。書單的部分,我會列在文章的最下面,當作考完試之後的「延伸閱讀」,不論有沒有考上,對自己都是很有助益的書籍。

 

  「你想,就會看到。」

 

  當你想著「鬼很可怕」的時候,你就會突然感覺到「莫名」的「恐懼」。而且「恐懼」的力量,會以極快的速度擴散到你的全身。你突然覺得,「幹拎娘,鬼真的好可怕。

 

  我從小就膽大過人,我的表妹膽子極小,又愛聽鬼故事。有一次,她很認真地問我:

 

  「二姐,妳不覺得鬼很可怕嗎?」

 

  我說:「為什麼要害怕?」

 

  她說:「為什麼妳不害怕?」

 

  「為什麼要害怕」,跟「為什麼不害怕」,其實就是一體的兩面。只是在於你自己的心境如何,而感覺到恐懼還是不恐懼。對我來說,我尊重每一種方式存在的「個體」,不論是「人」是「鬼」。「鬼」不過就是「死」去的人,既然「活」著的人,都希望別人尊重他們;那麼,我也一視同仁,一樣尊重死去的人,一樣去尊重鬼。又有麼好害怕的呢?不是嗎。

 

  就像怕狗的人,走在路上,一想到狗很可怕,想到等一下狗會不會就追著你跑。等一下,你就會被狗追著跑。因為當你感覺到恐懼的時候,身上散發的費洛蒙就告訴路上的這群野狗,當牠們知道你身為「靈長類」的「人類」,居然害怕牠們,牠們不追著你跑,不追著你玩,都對不起牠們自己了。

 

  回到「本科系」的問題。

 

  有幾所高中,有開設「專業」的「戲劇課程」呢?南部的學校我並不熟,我只舉台北的華岡藝校、復興高中為例子。(當然還有其他的學校,在此就先簡而不提。)當然這些來自華岡、復興高中戲劇班的同學,比其他的同學來得「早」一點接觸到「戲劇」,那又如何呢?就像大學是不是念戲劇系畢業,來考研究所,也許會有一點「地利之便」,那又如何,也只限於原本就是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的同學,有這等「福利」。但是,仍然有許多同學,是來自全台灣各個大學的。因此,大家的起跑點,其實落差並不大,一切端看個人。

 

  即使高中就接觸到戲劇的同學,起跑點雖然比較早,但是,高中生仍然要面對的,是「學測」的部分。「學測」就是你們的「第一關」,而且這個「關卡」,佔得比例還要遠遠高過其他。

 

  我在高中的時候,戲劇社的學姐請來了馮翊綱(老師、學長)到學校演講,當然也有對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當時未改名)有「憧憬」的學姐,提了類似的問題。只記得阿綱老師(學長)說:

 

  「妳們不用擔心啦,妳們唯一要準備的部分,就是先把學科給考好,其他的,不用多想。」

 

  不知道是不是阿綱老師(學長)特別看好一女中的同學,這話聽了倒像是「恭維」我們,卻又真情流露。不過,也是事實。如果基本的學測成績、門檻都到不了戲劇系所提出來的「要求」,那麼,就算術科考得再高分,還是進不了這個「窄門」。

 

  因此,對於報考大學部的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學測」。通過了「第一階段」,再來想之後的部分。至於大學部的術科考試,在此得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沒考過,也沒看過,也沒辦法去當大學部的考生服務隊。所以我也無法提供更多的建議與想法。

 

  至於研究所的部分,請期待下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