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851.JPG 

在奇摩新聞看到,

一名男子騎車經過,聽見有人呼救,

但他並未停車察看,回到家之後,發現妻子並未歸家,

便再騎車,回到剛才的地方,

發現自己的妻子正倒臥在地,血流不止,

才驚覺,原來剛才求救的人,可能就是自己的髮妻。

 

「世態炎涼」。

 

我覺得,就是這樣,

大部分的人,遇到事情之後,都是觀望,再不然就匆匆離去。

曾經看過一份報導,人,都是如此。

如果今天在路上遇見不正義的事情,

只要有人敢立刻站出來,之後就會有愈來愈多的人伸出援手。

但如果沒有「第一個」人,就不會有後面的敢挺身而出的人,

中國廣州,就曾經發生過,

民眾目睹一名女子,被強行拖走,強暴。

當這名女子大聲呼救,卻沒有人肯對她伸出援手,

所有的路人,就只是「看」。

看著她跟對方拉扯,看到她被對方「帶」走,看著她衣衫不整地跑出來,哭泣。

 

很多朋友,在認識我之後,常常不約而同地跟我說:

 

「妳應該去選立委。」

 

因為他們覺得我有正義感,在我見到不公、不義的事,

我會站出來,說一句話。

金士傑老師覺得,我真是一個「有趣的」「傢伙」。

有一種善良而單純的天真,但遇到不平、不正義的事,又敢挺身直言,

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連他也說:

 

「不如妳以後去選立委吧。」

 

我說,我不想,如果我想選、如果我想從政,

我不應該考戲研所,而是繼續留在政治系,或是報考政治所,繼續為了社會正義努力。

 

前幾天,有個朋友出了車禍,

在msn上打上狀態,我馬上「叮咚」她。

因為我在大學的時候,我遇過類似的情況,只是不是車禍,

在我最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出來說句話,

坦白說,我覺得心灰意冷,我覺得很受傷。

因為我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還重,

友情跟愛情比較起來,友情才是最傷我的。

那次,只有兩個朋友願意伸手他們「友情」的手。

 

我一直記得,一直到大四畢業。

我不認為,我在班上有朋友,除了他們兩人。

不過,現在也沒什麼聯絡了。

大學的同學,對我來說,只是同班四年的「過客」,

也許是「美麗的錯誤」,也許不是;

也許並不「美麗」,也許只是「錯誤」。

 

因為我經歷過,我知道,這不好受。

因此,我告訴自己,如果我身邊的朋友,

也陷入同樣的「困境」,如果需要的話,我一定會盡我的能力去幫助他。

我一直以為,只要是「朋友」,都會這麼做.......吧。

 

昨天,一個朋友跟我說:

 

「其實這也不關妳的事。」

「妳很關心她哦。」

 

其實,他說的沒錯,非常客觀。

老實說,我突然覺得好受傷,

我以為,每個人都會跟我一樣,在朋友需要幫助的時候,

如果可以幫上多少,就幫多少。

 

JU說:

「我跟妳一樣啊,我也會啊,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所以妳才會想幫人家啊。」

 

我很感動。

謝謝JU的鼓勵。

 

哈利說:

 

「妳管他說什麼,那是因為學妹是我們的『朋友』啊~~~我們當然要幫忙。」

 

謝謝哈利。

幸好有這群情義相挺的「劇場人」。

 

在咪咪的畢製《群盲》結束之後,

大家一起去到了超好吃的素食麻辣火鍋店,大啖麻辣鍋。

在席間,我突然感覺好快樂、好窩心,

因為我們意外獲得了很多長輩們的幫助,

沒想到,每個人竟然可以領到一個小小的「紅包」。

都是這群長者們,不吝惜掏出腰包,來資助我們這樣的一群年輕朋友。

甚至是一個月收入不到一千元的「師父」,

聽說了這件事,就馬上捐出五千元,贊助我們的劇場活動。

其實,他們大可以不必這麼做的。

我想,他們大概是理解了:「施比受有福」的道理。

 

挑了一張跟這件事看似無關卻又有關的「劇照」,

這是我在演韋以丞導演呈現《慾望街車》的照片。

我只是突然想到,我身為群戲的一份子,

如果我是那些跟Stanley一起打牌的人,

或是我是Stella的朋友,

我是怎麼看待Branche要被帶走的這個事實??

我要怎麼伸出援手??

我能幫助她嗎???

Stella身為妹妹,寧願相信Stanley的話,讓醫生與護士來把姐姐送去精神病院。

三○年代的精神病患,

一到了精神病院,就馬上會被動手術,

用儀器燒壞某條神經,使得他們終身殘疾,再也無法思考,

也不會有記憶,也不會記得家人,

連大小便都有可能會失禁;

所以,那個時代的「精神病院」=「恐怖」的「代名詞」。

 

這些人,就「眼睜睜」看到身邊的親友,

陷入「恐怖」之中,而不願意多看她一眼,或是及時阻止一切的發生,

Give Her A Hand!!

想到這裡,突然覺得,

這不只是「戲劇」,不只是「劇場」,也同樣是我們的「人生」。

 

可能還有一點,就是我可能真的是個「笨蛋」,

因為會搞劇場的,都是「笨蛋」。

算了,因為我很「笨」,我就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笨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