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90不能沒有你.jpg

 

又是一篇拖了好久的文章,
本來一直不太想寫,
不過,
趁著現在第四十六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正在電視上播出的同時,
想想自己最近好像的確看了比往年多的國片,
再怎麼樣,
還是記錄一下吧。

還記得那天與小凱看完電影,
站起身的那一刻,
身邊一個不認識的女生說:

「好前衛的拍攝手法,我看不懂。」

對我來說,
應該是好「窮」的拍攝手法,
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來,
像戴大寶學長這樣的電影工作者,
仍在堅持做著自己的「理想」,做著自己的份內工作,
光是這樣的「精神」,
就令人敬佩。
雖然「窮」,但是,有著特殊的人文關懷與人道精神在其中。

《不能沒有你》,
是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
那一句父親的控訴:

「社會不公平啦!!!!」

讓觀眾看到「官僚殺人」的一面,
真實、血淋淋、沉痛。

電影剛開播的開始,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黑白」,
一開始,
我以為只是一小段,
之前便會變「回」「彩色」的。
但過了十幾、二十分鐘之後,
我意識到,
這是導演的設定,
我突然開始跟自己對話起來;

「為什麼電影一定要是『彩色』的呢??」
「是誰告訴我們,電影一定要是『彩色』的呢??」
「沒有人說啊。」

是啊,
我悄悄地把電影還原我可能會看到的色彩,
卻發現,
遠遠不及「黑白」所呈現出來的「客觀」。

於是,
我明白了,這是導演要用的「客觀敘事」的方式,
導演運用了「色彩」,
掌握鏡頭的「運鏡方式」,
帶著觀眾,一起走入「不能沒有你」的故事當中,
不加任何評斷,
一切,就像我們所看到的那樣。

愈是「客觀」,
我們愈是發現「事實」的「殘忍」。
原來大家不自覺地,
都成為「幫兇」,
不只是官僚殺人,整個社會也在殺人,
為什麼一個愛女兒的父親,
卻要因為「法律」的規範,
被迫與自己親生的女兒分開。
制式的法條,成為血濃於水親情的「阻隔」,
想到這裡,
不禁教人無奈又無言,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這個社會不應該是如此的吧。

看完電影之後,
我沒有哭。
但很多人都哭了,
雖然我沒有掉下眼淚,
但是,更深更濃更沉重的心情,
卻一直無法排解而去。

在這裡,
認真地希望,
大寶學長,可以拿到金馬獎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