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書桌,一直爆炸迄今;
不過應該是有愈來愈好的趨勢,
(自以為有啦~~~哈哈)
而最近家裡也發生一些事,
不得不讓人認真思考:



「捨」與「得」之間的「關係」。



我本來以為,
自己念了研究所以來,
一直努力地想成為「他們」「眼中」的那個「好孩子」、「好學生」,
現在想想,
突然,一切變得那麼「渺小」了起來。

我環顧自己的四周,
全擺放著一些在「社會」大學當中,
「沒三小路用」的「理論書籍」,
我不是要貶抑這些「大師」的著作與理論,
當然,我仍然是個「愛書人」,
只是等到自己決心要邁向社會大學的時候,
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茫然;
突然失去了一些「重心」。

以前,
我把這些「重心」當成是自己要追求的人生,
現在發現,
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因為我永遠也不會成為「他們」眼中的「乖孩子」、「乖學生」,
因為我不「乖」啊,甚至「不受控制」。

也許自高中以來,
在一間「思考派」補習班補習的關係,
對於「制度」,我常常跳脫出來「思考」,
發覺很多太「奇怪」的地方,
於是「批判」,造成我天生「反骨」的性格。
有好有壞,
不好的,自己知道,當然要改。

當我嫌棄自己的書桌已經沒有擺放書籍的空間時,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
突然聽到一個朋友說,


「那就拿去賣掉啊。」

我說,能賣多少錢。


他說:
「重點不是錢的問題,重點是妳會有更多的『空間』。」


或許嘉嘉說的沒錯,
她說:

「妳其實只是在對的時候,聽見該聽到的話。」


這個道理我也不是不懂,
只是回家環顧這些書之後,
有些書籍,再留著它們,
的確也不會再用到,
如果是跟我的論文相關的,當然是需要保留,
其他的,八竿子打不著的,
不如就「捐」了吧。

當我著手整理它們的時候,
想著,不如帶去學校,
就留給需要的人,
反正要印也要花錢,
我自己留著,之後又不走這種「路線」,
留著它們,
不如讓它們再去幫助其他的人吧。

我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放一些我現在需要的書,
別人也有書可以讀,
也可以替窮困的學弟妹們,
省下幾百元的影印費,
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

就像有人想要為了「錢」,
「捨棄」了自己的「親情」,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如果可以用一百萬,
再買十年的壽命給我阿媽,
就算要我去借,
我都會想辦法籌到,
這樣我的阿媽就可以再多活幾年,
大家也有更多的時間跟她相處,
有時候回想起那三、四年,
陪阿媽講笑話、打麻將的日子,
我覺得很快樂。

相信高家、黃家的大家,
應該都是這麼想的吧。

如果捨棄親情,
得到金錢,可以讓他們感到快樂,
那我們,也會在心裡默默祝福他們。


同樣地,
三十年的求學生涯,
等到自己要面臨對自己人生負責的問題時,
我開始發覺,
原來很多東西,
學校都沒有教我們,
因為那些師長們,坦白說,都不太會,
甚至都忽略這些。

所以,我不想變成向他們那樣的人,
我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為自己的父母負責,
因為他們已經給了夠多了、夠了。

健身房的文珍姐姐說:

「妳媽媽一定很疼妳,妳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

對於各位「長輩」,
或是人生上的各個「導師」們所給予的建議,
我會認真努力去做。


用「肯定語」來「肯定」自己:
我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值得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