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634.JPG

 

【一切有為法】

 

  補充一下大學部的術科面試與內容好了,其實我也只能算是「道聽塗說」。因為民國八十八年,也就是我高中應屆畢業的那一年,我報名了,但沒有來藝術學院考術科。如果報考大學部的同學,有仔細看到報考簡章裡的文字,應該不難發現,有「障礙」的同學,是不能報考的。這並不是代表著,我們歧視身體障礙的同學,而是在戲劇系之後,會有大量的「肢體」活動。

 

  北藝大戲劇系的「製作量」,只能說「豐富」。像是「學期製作」、「畢業製作」等等。「學期製作」是系所老師擔任導演,肩負起「教育劇場」的責任,帶領著同學從「做」中「學」,教學相長。所以,是由師長們擔任導演,幾乎所有的老師們,都會輪流擔任這個導演的工作。之後就會在學校的藝文中心戲劇廳,作公開演出、對外售票。

 

  陣仗這麼「龐大」,當然身為導演的老師們,都會在寒暑假開設「工作坊」(workshop)。就拿我身為2007年學期製作《吶喊竇娥》排演助理的經驗來說好了。我們十月底、十一月的演出。八月就開始「集訓」。請來了幾位老師擔任工作坊的指導老師:王琄、樊光耀、陳世倬、李佳麒、林顯源。

 

  琄姐就不用說了,是知名的演員,也得了金鐘獎的肯定。導演陸愛玲老師,請王琄老師指導我們聲音與表情的部分,但幾個下午,演員、助理們,並不是只練習「聲音」,大家還是做了很多肢體的動作。

 

  樊光耀老師也同樣是指導聲音的部分,特別注意同學們的「咬字」。畢竟光耀老師是個知名相聲演員,再聽到同學們常常不注重「口條」,導致觀眾們聽不懂演員在講的台詞是什麼,於是,特別注重同學們「口條」的訓練。

 

  陳世倬老師,是戲曲學院特技科的指導老師。後來我們的工作坊結束,同學們還是按照世倬老師教授的東西在做練習的時候,演出將屆,我私底下問演員:「你們覺得世倬老師跟佳麒老師比起來……你懂我的意思吧~~哈哈~~」結果,演員們不約而同表示:「佳麒老師很好啊~~~世倬老師簡直就是『混世魔王』,他一直在想很多『招數』在整我們吧~~~真是快累死人了~~哈哈哈。」

 

  雖然世倬老師給的東西很多、也很有趣,但練習起來,可一點就不有趣了,那是會累死人的。我們後來都戲稱,只要看到這些又拉筋又劈腿,又會倒立又會撐人、舉人的,不用說,一定是「吶竇」劇組的人。經過這個工作坊之後,連我們這種小小小助理,也都至少會一樣:那就是「倒立」。所以,這樣的練習,有身體障礙的同學,是不可能接受,也沒辦法參與的。

 

  李佳麒老師,是國光劇團的「武生演員」,七歲就成了「小海光」的一員,是京劇世家。所以,請佳麒老師來教授演員們更多的京劇動作,主要是「武打」的身段。不過,我們畢竟也是「半路出家」,不像戲曲學院的同學,從小就送到劇校接受各式各樣的訓練,因此,能練習的東西也很有限。雖然學校有開習京劇武功的課程,但畢竟比起來,還是雞毛蒜皮吧。所以,當佳麒老師教同學們一套「套路」,同學們就稱它叫「佳麒拳」。等到愛玲老師要驗收的時候,他們就說:「快快快,佳麒拳準備。」

 

  林顯源老師,師事廖瓊枝老師,也同樣是來自戲曲學院的老師。顯源老師的專長是歌仔戲的「小旦」。眼神嫵媚之流轉,不知迷煞多少戲迷。所以,同學們也學習「小旦」的「身段」。

 

  這是2007學期製作《吶喊竇娥》workshop的「概略」。

 

  至於大學部術科的部分,以我當年報考台藝戲劇(89101)的經驗,應該不會相距太遠。台藝的術科面試是:個人專長、聲音表情、即興表演,還有一個由於年代久遠,所以我不記得了。既然同樣都是戲劇系的招生,術科的內容,應該不會差距太大。

 

  根據納豆的高中同學,也是他的大學同學表示,當年納豆準備的「個人專長」,是:「跌倒」。一進去術科教室,他就開始了自己的「表演」,就是不停地「跌倒」。聽說獲得師長們的「青眼」有加。

 

  大學部的術科考試,我能談的,也只有如此了。一直要談的研究所部分,再期待期待下篇文章好了,還有我要開的「書單」。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