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72.jpg

(鈴木忠志,《大鼻子情聖》記者會,國家戲劇院,2009,作者自攝。)

【正義】

  什麼?被催稿了。原來這一系列的文章,已經被譽為「關渡『講座』」了哦,相信我所講述的內容,應該是比那些老師要來得有趣而且實用得多。我們接續「關渡妖山七大不可思議」的系列文章好了。

 

  關渡妖山七大不可思議之三:書念完了。

 

  很好、很好,為什麼是「書念完了」?這四個字,是「偏義複詞」,重點在「完」(哇塞,我的國文造詣真是隨著在妖山上的時間而成正比)。還記得我認識黃士偉學長的時候,是在民國八十九年的綠光表演學堂上,那時候的他,好像就是藝術學院劇場藝術研究所的表演組研究生,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研一升研二的暑假,再不然就是才考上研一,是研究所新鮮人的身份。

 

  後來便一直與黃小偉保持聯繫,即使我從台藝戲劇離開之後,考上成大,小偉那時候跟著春禾劇團,至高雄文化中心公演《歡喜鴛鴦樓》,正好遇到颱風,我還不忘打個電話,問候一下朋友。之後的聚會,小偉學長便「一直」以「研究生」的身份「持續」下去,這個情況,已經超過我們所理解的:「研究所不都讀兩年就閃人」的「常理」了。

 

  當我私底下問他,戲劇研究所在讀什麼的時候,他的回答簡單扼要:「讀書讀書讀書讀書。」

 

  「不是學表演嗎?」

 

  「學什麼表演,大學都學完了。」

 

  啥?這個回答,我一直無法理解,一直等到自己踏進「關渡妖山」,成為「研究生」的身份,一切的「謎底」終於解開了,「真相」只有一個。

 

  就是一直「讀書」。

 

  一直到念研究所之前,我自認是一個不愛看書的人。身邊的朋友大多在高中、國中階段,便已念完了金庸全集,但我一本也沒看過。在研究所之前,念的東西一直不是自己太有興趣跟太喜歡的,除了小學時代讀的故事書之類的,高中大概只是看看古文觀止,跟出現在高中國文課本上的現代文學作家的幾本小說吧,以及自己閒來無聊,沒事就看一下宋詞跟唐詩,大概只有如此。

 

  研一上下學期的中國戲劇理論,除了十本中國古典論著集成必讀之外,還有其他的補充書籍,再加上期末的報告,一門課就是在幾十本書的堆積底下,而結束。更惶論其他的課程。研一下學期,修習了「小說研究」,主題是「華文小說」,其中一週的內容,就是選擇金庸的其中一部小說,上課分享。於是我從學期初開始K金庸,到了上課的時候,僅剩下《天龍八部》尚未來得及念完。第一,是來不及念到《天龍八部》,第二,是因為看完了《倚天屠龍記》之後,實在是覺得張無忌好討人厭,太生氣了,以致於不想去看《天龍八部》。而《天龍八部》就成了我下一個學期,跟芳英老師的「研究指導」的「暑假作業」。

 

  芳英老師當著我們班同學的面稱讚過我們:「很少見到全班都這麼用功的一個班級。」這句話,至此記憶猶新,這麼「用功」的班級,但理論組的同學,迄今沒有一個人「畢業」。這到底是出了什麼狀況,又是什麼原因呢?

 

  這個問題,我也很想問啊。

 

  永遠有著念不完的書;寫了報告、寫了論文之後,跟老師討論的結果,就是再回去看書,如此無限迴旋著,於是,「關渡妖山」的「七大不可思議」之三就是:

 

  「書念完了」。

 

  如果「書」真的可以念「完」,那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